双柏: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

发布时间:2021-07-28 09:53:53   来源:楚雄州纪委监委

“1至9月,全县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7件,处置办结110件,批评教育97人,问责5人,问责单位1个,党纪处分9人,通报曝光16批次28人……”今年以来,双柏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聚焦监督检查、查办案件,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,以看得见的成效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,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。

该县纪委监委灵活运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明察暗访、 “交叉式”“蹲点式”“推磨式”等监督方式,加大对各级党委巩固脱贫成果、稳定扶贫政策以及脱贫摘帽后“四不摘”情况、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、资金项目监管、脱贫工作绩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扶贫政策执行、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,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摸清楚,有针对性制定整治措施,并将相关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,切实提高专项治理的针对性和精准性。采取乡镇抽查、县级抽查、电话回访常态化的方式,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,确保整改落实到位。

同时,该县聚焦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,对贪污挪用、虚报冒领、优亲厚友、雁过拔毛、吃拿卡要和涉黑涉恶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违纪违法行为,发现一起,查处问责一起、通报曝光一起。对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,突出一案三查,既追究直接责任,也追究主体责任、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。“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,要严格监督执纪,精准规范问责,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,不获全胜决不收兵。”该县委常委、县纪委书记、县监委主任王发明表示。(刘余芳  李昌国)